国旗下关于国家公祭日演讲稿
各位老师,同学:
大家早上好!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《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》。
20**年12月13日,是中国首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。祭奠亡者,乃是生者的一种寄托希冀和自我约束与祈福消灾的行为,国家公祭,既是对自己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,也是对那些犯罪者的警示;警告这个罪孽深重又不愿悔改的邻国,同时告诫我们的国民,要取得和平与安宁的幸福生活,就绝不能忘却历史、忘却苦难。
XX年前的这个日子,当时的中国首都——南京被日本军队占领。继后的六周里,日本人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屠杀了我300000余同胞!那是怎么样的景象?
那是个世界历史上少有的一场大悲剧!那才叫血流成河、尸体遍地
30万呵!30万人是个什么概念?
科学这样告诉我: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血液大约为4800毫升。30万人的血液,应该约有1500吨!如果用10吨的车装运这些血,则需要150辆车。150辆车组成的车队,可谓浩浩荡荡,见首不见尾。如果将1500吨的血,注入一根小管子内让其自然流淌,则需要数月时间方能流尽,流经的长度可以延绵几百公里。
科学还这样告诉我:一个人在绝望的时候所发出的声音为15000HZ。30万人若同时发出绝命的怒嚎,则产生的巨大震撼力超过八级地震,能将20层高的摩天大楼推倒
呵,我苦难的30万同胞,当年你们就是这样被一群野蛮的异国侵略者断头割喉、百般躏蹂甚至首体分离而亡这是多么悲惨而残暴的一幕!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到今天,已经整整XX年。
XX年后的20**年春天,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:将每年12月13日——日本侵略军开始在南京大屠杀之日,确立为“国家公祭日”。
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,堪比世界各地设立的二战纪念日和公祭日,包括联合国20**年确定的“国际大屠杀纪念日”,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纪念日,德国的大屠杀受害者纪念日,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,以色列的大屠杀纪念日,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日等,这些纪念日的最大价值就是让侵害者和受害者及其后人不忘历史,敬畏生命,珍视和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