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领导、各位同仁:
大家好!
今天能够作为优秀教师在这里发言,很是惶恐。因为,我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,所做的一切仅仅只是在向一个“合格教师”的标准靠近而已。
一是加强学习,努力提升职业素养
当前,我们处在一个后绩效时代,很多人把学习、培训都当作了一种负担,终生学习成了一句口号。但是,我不这样想。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,知识爆炸、知识失效已经客观存在,我们要适应社会的发展、适应教育的发展,只能不断改变自己。所以,只要是有机会,我会尽力参加各种学习、培训,不断充实、提高。记得有一个老师常常在我面前念叨,现在的学生真不好教。其实,时代在变化,学生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,我们只有不断学习,不断提高职业素养,才能用新的方法去教育学生,才能取得好的教
育效果。
二是教好书,育好人
我一直认为,一个合格的教师,首先是要能够教好书,育好人。近些年,我担任了学校的教导主任,每天要处理的杂事太多。我常常提醒自己,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,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教好书,育好人。备课、上课、作业批改等涉及教育教学的事情,我一点也不敢马虎,争取每天都让学生们有一点收获。
三是努力执着,淡泊名利
我历来都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要有一点追求,要站好自己的岗。因为如此,不少同事都认为我有点固执,甚至有些顽固。但是,我常常想,国家现在已经给我们解决了绩效工资,解决了工资调标等很多经济方面的问题。可以说,很多时候,我们已经不再会“为五斗米而折腰”。既然如此,我现在就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够了。
“你要给别人阳光,首先自己心里要有阳光,并把它辐射给你身边需要关心的人。”付出,至少证明我还拥有。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保持一份清醒,保持一份沉静,保持一份清高,扬师德、树师风、铸师魂。惟其如此,我们才不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,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谓,做一个合格的教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