汤姆索亚,一个在大人们眼里不折不扣的坏孩子:调皮,恶作剧,逃学··而这些这甚至已经成为他每一天必做的一些事情!然而,就是这样一个调皮捣蛋以至于无恶不作“的顽童,身上却闪烁着许多优点。
一次,他与野孩子“哈克为了一点微乎其微的小事跑到墓地中去。无意间,他们目睹了一幕恐怖的杀人事件。但凶手乔却嫁祸给哈波,于是,愤怒的居民们将被冤枉的哈波抓了起来。审判哈波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,汤姆不禁犹豫了:说吧,又怕杀人不眨眼的乔将他杀掉;不说吧,他的良心正受着无比的煎熬。最终,汤姆决定在法庭上证明一切。这是杀人案,况且,当时杀人犯乔也在场,他就不怕乔吗说不怕都是假的,但汤姆有超强的正义感,所以他才不顾一切救哈波,要还他清白。
汤姆就是这样的坚定果敢,富有良知和正义感,关键时他总能挺身而出,把自我的生死之置于度外。我被汤姆的举动深深震撼了。要明白,在汤姆生活的那个年代,那个地方,印第安>乔要杀一个小男孩虽然谈不上轻而易举,但绝对不会太困难。因为那个村子也就一个老保安的武装力量,再加上在那里仅有做礼拜时才穿鞋。敢试问我们敢吗,回答几乎是相同的:'不敢“。
汤姆>索亚是一个多面性的人物,他的世界充满阳光和期望。他的经历告诉我们,只要有梦想、有欢乐,美梦便会成真。终有一天,我们的天性能够自由地发挥,创造出一片人生的晴空,创造出一片属于自我的梦。